21
醒来时天还黑着,我不知道是什麽时候了。
只是贪恋着床铺的温暖柔软不愿意起来。
我又闭上眼,想着这些时日的种种,似已过完了一生般。
天慢慢亮了,院里有了动静,我起身穿好衣服,吴妈妈敲了敲门,喊了我一声。
见我应声了她才进来的。
「姑娘,洗漱吧!夫人等你吃饭呢!」
我点点头,用盆里吴妈妈兑好的热水洗漱了。
铜镜光亮得刺目。
镜子中的人已好久没看过了。
我想我并不丑,只是平常长相罢了!
镜子里的姑娘笑了笑,牙齿是洁白整齐的,即便笑得不那麽用心,看起来却璀璨耀眼。
「姑娘该多笑才是。」
吴妈妈说了一句。
我点点头,站了起来,跟着她去了正房。
桌上摆着几碟小菜并两碗白粥,还有一盘白白胖胖的馒头。
水生她阿娘坐在桌旁,一只手撑着脸颊,不知在想什麽。
见我行礼才反应过来,温柔地笑了笑,拉我坐在了她身旁的位置上。
我已经很久很久不曾见过这般温柔且貌美的人了。
「昨晚睡得好吗?」她问。
「好。」我点点头。
「肚子饿了吧?」
她将勺子递到我眼前,什麽也没再问。
我默默吃饱了肚子,并不曾假装自己吃得很少。
「照影,你看她吃得多香,叫我看着都不由多吃了半碗。」
谁能想到照影会是吴妈妈的名字呢?
可水生她阿娘确实是对着吴妈妈这样叫的。